温州市教育局长文报道我校实践教育开展工作——《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:统筹校地资源 打造实践活动“第三学期”》

发布日期:2022-10-12 浏览:

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:统筹校地资源 打造实践活动“第三学期”
时间:2022-10-12 15:49:16来源:温州市教育局

为落实“双减”政策,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积极统筹国家级实践基地教育资源,将2022年暑假打造为实践教育的“第三学期”,彰显关注学生发展的“双减”育人本质,让温州的学子们拥抱一个多姿多彩的假期时光。

一、打造“多视域”教育空间。学校充分发扬“洋到底 土到家”办学理念,打造满足学生多样发展的教育空间。学校建设有包括创客教室、非遗教室、军事体验教室、劳动拓展教室在内的50个学生实践功能室;建设有12个实践教育主题场馆,包括机器人馆、航空航天馆、温州文化馆、安全馆、生命健康馆、法制馆、禁毒馆等等,场馆内有各种实物展示、等比例模型和VR体验;建设了包括蜜蜂生活体验园、蔬菜种植基地、百果园、创客体验园等10个劳动教育基地,满足学生成长多方位的需求,丰富的教育空间资源,引发学生学习兴趣,开拓学生眼界。


二、探索“研学+”教育模式。学校积极拓展教学宽度,打造暑假“研学+”夏令营模式。学校拥有四大教研组,开设了200来门各类综合实践课程,以“研学+劳育”“研学+创客”“研学+军训”“研学+非遗”为研学特色,丰富来校团队的研学清单,满足多样化的教育需求。学校安排有专业的研学实践、劳动实践、素质拓展老师等30多位各学科骨干老师和文体骨干、志愿者,积极为暑期研学活动提供师资、活动组织和策划等方面支持。今年暑假已承办全市包括乡村美育夏令营、科学素养夏令营在内的18个夏令营,服务青少年学子20550人次。

三、推动“强辐射”资源共享。学校积极履行国家级综合实践基地职责,助推“强辐射”教育资源共享。学校积极助力首届儿童友好城市节、浙江省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工作现场会的举办,承担了温州市教育局主题场馆的布展任务,并得到市局领导的高度认可;承接来自衢州市、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等地的160余名各族师生的红色研学夏令营;关注青少年学子身心健康,结对温州大学“平安”暑期实践队,走进瓯海区马桥社区为广大青少年儿童普及禁毒知识。此外,学校全面升级优化学校选课网络平台,建立了一个集学生选课、学校展示、教师风采展示、无边界课堂、评价反馈、云课程平台、云教研平台、学生活动云档案平台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,以满足各地青少年学子线上接受暑期研学教育的学习需求。(来源: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)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